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四项举措”助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5-21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吴忠市总工会以“职工权益维护年”活动为统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以“建强队伍、一函两书、六化、‘互联网+协商’”为抓手,助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一是以“建强队伍”为抓手,提升集体协商工作水平。坚持“按需选聘”的原则,选聘各级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123名。修改完善《吴忠市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建立业务培训、信息上报、工作日志、季度汇报、督查考核“五项制度”,强化对各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日常管理;建立业务培训、信息上报、全年考核、评星定级“四项制度”,加强对各级兼职集体协商是导员的日常管理。落实集体协商指导员分片包干责任制,制定网格化工作专栏,将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区域按照系统、行业(区域)、乡镇(街道)、企业划分为14大块,共覆盖企业769家。其中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覆盖企业697家,各级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覆盖企业72家。

二是以“一函两书”为抓手,做细“四季要约”行动。启动“春季要约”行动,指导各基层工会召开工资集体安排部署会、推进会15场次。举办线上直播培训,对“春季要约”行动的任务和重点进行讲解。建立基层工会信息台账,摸清应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651家、区域32个、行业28个。紧紧围绕“五类企业”发放提示函79份,应约率达100%。举办8期以“和谐同行 能力提升”为主题的集体协商小课堂,依托各级工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制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手册,为基层工会提供一本可学习、可借鉴的工作宝典。

三是以“六化”为抓手,做实区域(行业)集体协商。积极指导各基层严格按照协商文本差异化、协商内容标准化、协商程序规范化、协商档案一本化、协商工作网络化、满意测评同步化“六化”要求,重点抓区域(行业)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的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行业特色鲜明、协商程序规范、协商成效明显、企职双方满意”的区域(行业)协商品牌。以区域(行业)协商为牵引,辐射带动百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四是以“互联网+协商”为抓手,创新集体协商模式。继续在45个区域(行业)和企业中开展“互联网+协商”,建立协商任务清单,明确协商责任,实行销号管理,落实落细“清单制+责任制+销号管理”工作模式,助推“互联网+协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举办“互联网+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将点上的经验逐步向面上推开。加大对“互联网+协商”工作的宣传力度,各级工会通过制作美篇、H5、微视频等方式,分别宣传各区域(行业)、企业“互联网+协商”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