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牛奶产业链发挥内循环动力助力疫情下经济稳定发展

时间:2022-10-17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奶产业是吴忠市的黄金产业,已形成以宁夏伊利乳业公司和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建立饲草、养殖、加工、运输为一体的内循环产业链。近日,疫情来势汹汹,全市各单位、企业、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坚守,铸成了抗击疫情防火墙。我市牛奶产业职工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精神,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坚守企业、坚守岗位,积极奉献、迎难而上,上下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各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为吴忠经济持续发展做出“牛奶产业人”的贡献。

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吴忠市现有奶牛存栏近30万头,其中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9万头,日产鲜奶1400余吨,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奶牛存栏14万头,日产鲜奶1900余吨。两个核心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挖根行动”措施,全面实行牧场静默管理,严格执行人员登记、行程码健康码检查和外来人员登记报备,把病魔毒株杜绝在牧场之外。各个牧场配合做核酸检测18轮,严格进出管理,对公共区域、生产区域每天进行消毒消杀。

加工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实行静默管理,完善各项制度,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开足马力,保生产、保安全、促发展。宁夏伊利第一时间恢复防疫指挥部功能,全面投入防疫阻击战中,快速筑起伊利“红色”防火墙,1800余名职工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坚守岗位,投入一线生产,确保原奶收购、加工、质检、物流等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做到外界“0”接触。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00名职工坚守生产一线,全员投入生产,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呈现出热气腾腾的劳动场面。

发展生产,推动奶牛产业跑出“加速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牛奶产业链催生动力,提高生产速度,保证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高效运转。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千名职工以场为家,坚守一线,保生产、保稳定、促发展,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宁夏金鱼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昊凯农牧有限公司等大型奶牛养殖企业围绕奶牛高产种群扩繁、奶牛养殖增效、提升品牌竞争力等方面有序组织生产,全体职工以场为家,积极投入工作岗位,企业有序平稳发展。

    作为行业龙头,宁夏伊利更积极推动全产业链安全生产和有序运作,在牛奶外运困难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全部接收鲜奶运输,有序组织生产,日接收鲜奶5000吨,使各牧场的鲜奶不积压、零储存,按时外运至加工地点,及时进入加工生产线,有力驰援上游牧场。

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品精深加工,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强化品牌培育,形成了龙头企业与本土企业齐头并进、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抓起,推动乳业全产业链有序运营,日加工鲜奶700余吨,使鲜奶加工及时,生产有序进行;全体职工的快速反应能力、危机应对能力和责任担当能力得到了此次疫情的考验。

据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成介绍,该公司能保障每日5000吨原奶接收、10万农牧民生计、1000万消费者餐桌需要,为稳定吴忠市场起到兜底作用。

畅通运输渠道,保证饲草供应到位

全市推广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和“黑麦草+青贮玉米”一年两茬种植模式等措施,促进种养一体化协调发展。在9月15日左右,全市各个奶牛养殖企业、牧场早抓饲草储备,加大青贮饲料制作。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各牧场制作青贮饲料68万吨,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制作青贮饲料105万吨,确保各牧场饲草储备用量。

运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全市部分的饲草要从外县(市、区)和区外运输。各牧场借助绿色通道,安全运输;大货车司机严格落实了疫情管控措施,增加了装卸货消毒环节和司机的核酸检测、双码验正,使得突出的物流问题得到解决,为抗战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通过密切联系各方物流资源,实现日发运量突破3500吨大关,及时将新鲜乳制品送达百姓餐桌。为鼓励大货车司机的贡献,市总工筹集8万元,对100名货车司机进行慰问。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市牛奶产业链企业坚守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稳定生产,力保人民群众健康营养的供应。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牛奶产业全体职工与全市人民一起与时间赛跑,携手全产业链,保生产、促发展,共同迎接“抗疫”行动的胜利曙光。”吴忠市奶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马富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