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利通区家庭服务行业常态化协商获职工点赞

时间:2020-07-07    来源:   作者:

“利通区家庭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虽然经营收入明显下滑,但企业和职工主动投身工作的积极性丝毫未减,企业多措并举寻求增收渠道,职工努力劳动保收入,大家都在努力摆脱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今年能如期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对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非常欢迎。”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王静雯说。6月23日下午,经过前期提名建议、民主推荐等程序,由全区45家家庭服务行业公司产生的5名企业方代表和5名职工方代表如期参加了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整个现场虽然大家都带着口罩,但丝毫没有影响协商的质量。

在协商过程中,紧紧围绕“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的协商原则,家庭服务行业工会根据职工代表的意见,充分考虑家庭服务行业的服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家庭服务行业覆盖的各个工种进行分类、调整,制订工时定额。在确保工资稳定和职工休息的基础上,参考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水平和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情况,确定了本年度行业内工种岗位工资标准、协商中还明确规定了职工工龄工资和女职工产假、卫生费。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月嫂工资上涨9.2%、钟点工工资上涨8.3%,其他岗位工资均与上年持平。

利通区家庭服务行业涵盖企业45 家,覆盖职工335人,家庭服务行业涉及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家庭护理和维修服务等9个项目。利通区家庭服务行业工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参与劳动关系领域治理,依法履行职责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5年来常态化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仅规范了家庭服务行业的收费标准和管理模式,而且促使行业从业职工收入分配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让“职工以企业为家、企业以职工为荣”的和谐理念深入人心,企职双赢的和谐局面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