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利通区扎实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

时间:2020-10-21    来源:   作者:

为深入推进权益维护年活动,利通区总工会紧紧围绕“服务党政大局、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个中心,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切实提升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共享企业发展红利的融入感和幸福感,

注重在“建制”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自治区总工会《关于深化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规划》,结合利通区辖区非公企业实际和区域性、行业性企业特点,逐步深化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等级评价体系;以解决现实问题为重点,依法提出协商要约,依法规范协商程序,依法加强履约监督,将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各个环节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考核培训,完善利通区集体协商工作考核办法,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注重在“做实”上下功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鼓励区域和行业企业按照“自评为主、外部评估为辅”的原则,引导区域、行业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实际和特色的工资集体协商评价体系。扎实发挥“一函两书”民主管理监督机制作用,在全区非公企业发放提示函115份,涵盖企业194家,覆盖职工6418人。力促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开展集体协商“四季要约”启动会14场次,打造区域(行业)集体协商示范点6个、单独企业示范点9个、“互联网+”示范点4个。企业内部职称评聘工作全面开花,全区100余家非公企业实行“工龄工资”,642名职工享受内部职称工资待遇、3494名职工落实带薪休假,累计发放职称工资245余万元。目前,全区共有149家非公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

注重在“育才”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关于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强化对质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选聘三级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25名,将集体协商工作区域化、网格化,确保责任到人。狠抓工资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利通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考核办法,健全激励奖励考核机制,进一步调动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热情。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升指导员参与协商和竞赛技能本领和水平,切实培养一批懂业务、素质高、作风正的工资集体协商队伍专项人才,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