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劳模聚服务”上门“把脉”

时间:2021-03-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3月2日,全国劳模、宁夏夏进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江振强接到周边企业的“求助”电话后,带着自己的“智囊团”——创新工作室3名技术骨干,来到金积工业园区吴忠市盛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吴忠市恒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吹瓶工艺进行了现场“问诊”和“把脉”,并会同该公司维修技术人员,提出了具体的维修和改造方案。像这样的“聚服务”,江振强每月至少“出山”两次,他以自己的精湛技艺经常服务周边企业。

“劳模聚服务”活动是吴忠市总工会2015年以来深入推广的一项创新亮点工作,是为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金牌工人、首席技师等技能人才搭建的一个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平台。按照劳模、技能人才不同行业和各自所长分类创建“劳模聚服务分团”,根据社会需求组织各“劳模聚服务分团”开展合力攻关、技术指导、技术协作、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法律维权等团体性公益活动及项目攻关行动。引导劳模、技能人才由一人之技变众人所长,由服务本单位变服务全社会,由享受个人荣誉到传递正能量,从根本上体现劳模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彰显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劳动模范的社会责任。

  宁夏太阳镁业有限公司动力车间大型机床已坏了几月久,公司组织人员维修多次,运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吴忠市总工会接到邀请后,组织自治区级劳动模范湖南中烟吴忠卷烟厂的维修工李润喜和宁夏夏进乳业集团公司的维修工黄蔚来到该企业,现场与企业机电维修技术工人进行了一次面对面、实打实的“技术比武”和“传授真经”,不光解决了维修难题,更让现场的32名维修工人体会到了“工匠”般的技能和精神。

吴忠市总工会根据基层需求开展“订单式”送教服务,组织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忠中学副校长刘银良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一行10人,赴同心县豫海回民中学开展“劳模聚服务”活动,通过传授教学理念、交流研讨教学方法及专题讲座等形式,为700余名高三师生助力高考,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截至目前,吴忠市总工会的企业管理和技术攻关、社区管理、医疗保健、学校教育、法律援助、农业技术6个“劳模聚服务”分团深入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等地开展活动132场次,参与劳模171人次,直接或间接服务职工群众2万余人次,为吴忠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劳模聚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和转化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成果,拓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服务范围,加强了劳模、技能人才之间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充分彰显劳动模范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