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开展全市建会“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19-08-14    来源:吴忠市总工会   作者:

7月的吴忠骄阳似火,吴忠市各级工会组建工作如火如荼,乡镇、园区、街道……到处都有工会干部忙碌的身影。

“我们联合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对全市企业进行大数据调研,最终将缴纳建会筹备金尚未建会的企业‘圈定’为建会重点。与此同时,采取网络平台查询、电询、实地走访等方法,对历年来缴纳筹备金尚未建会企业进行筛查,剔除所有注吊销企业,力求做到底数清、任务明。截至目前,我市有迹可查的未建会企业6119家,其中注吊销企业占比近四成,存续企业3936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制作建会流程微信图说、修订建会文本,进一步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园区工会规范流程,按照企业职工人数分类指导建会,百人以上企业重点建会,百人至25人企业普遍建会,25人以下企业联合建会。在联合建会中又区分出相近区域联建、相似行业联建两种模式,针对一些流动性极大行业,我们又尝试推出微信投票、网上建会,并实行组建季报制,时时掌握建会动向……”提及2019年吴忠市工会组建工作,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马超侃侃而谈。

2019年,按照自治区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吴忠市6月份开始,集中120天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工会组建攻坚行动,要求各级基层以上工会对辖区企业进行拉网式摸排核查,做到“四清一明”,即:未建会企业底数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清、企业入会情况清、企业党建情况清,以及查明未建会原因。在组建过程中推广建会“一函两书”制度,并在“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推进中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今年我们住建行业建会任务是65家,我们从市总工会提供的存续企业库中又进一步筛查出建筑、劳务派遣企业114家,计划两年内实现全部建会。现在,我们正一家一家地跑,一方面摸清企业底数,对未建会企业下达《工会组建意见函》,并密切关注长期停产企业,一方面亮出工会底牌,通过普惠化服务、筹备金返还、帮扶救助等手段,吸引企业建会职工入会。”吴忠市住建系统工会联合会干事马巧莉如是说。

任务重、时间紧。吴忠市总工会进一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工会组建“挂图作战”,发展会员“精准定位”坚持党建带工建,推动将工会组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将企业是否建会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企业建会率和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率显著提升,工会组建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