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宁夏吴忠市总工会做实职工维权“四级联动” 实现劳动争议案件接待、受理、调处的“短平快”

时间:2019-11-06    来源:吴忠市总工会   作者:

 农民工李晓燕到吴忠市农业园区某牧场打工,第一周就被确诊患上了“布氏杆菌”传染病,要求打工所在的企业按工伤处理。企业方要求李晓燕出具在入职前未患病的证明,李晓燕拿不出证据,双方僵持不下。该公司工会主动作为,联合本辖区上级工会、司法所、安全生产科,对李晓燕的诉求进行调处。最终李晓燕拿到了12000元治疗费。这是吴忠市某企业工会调解委员会启动“四级联动”调解的缩影。

职工维权“四级联动”维权网络是吴忠市总为进一步畅通职工群众诉求反映机制,多方参与,上下联动,提升工会法律维权的实效化水平推出的一项改革措施。目的在于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畅通服务渠道,为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在生产一线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即一级网络,负责基层一线劳动争议的调解;在乡镇、工农业园区、直属企业成立职工维权服务点,即第二级网络,负责乡镇层面的劳动争议调解;在县(市、区)成立职工维权服务站,即第三极网络,调处县(市、区)层面的劳动争议;在市总工会成立职工维权服务中心,即第四级网络,负责全市劳动争议的调解和管理。四级网络上下联动,共同发力,达到从速从快解决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8年9月,吴忠市总发出《关于健全工会法律维权“四级网络”推行四项机制的通知》,注重从建立健全四级网络入手,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对内做到亮牌子、亮身份、亮职责、亮程序、亮电话,从下到上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的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网络。一年来,各级工会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解答调处职工诉求,密切了与职工的联系,增进了感情,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达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短平快”。

据市总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萍介绍,以前各级工会为职工维权,存在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情况,职工跑路多,时间长,效率低,从实施“四级联动”维权机制以来,为职工维权,时间短、效率高,很受职工的欢迎。

本市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由于市场环境和资金问题,先后进行了两次改组,造成拖欠201名职工工资382.4万元,社保400万元。职工多次到园区上方。园区总工会启动“四级联动”维权网络,多次与职工方、企业方、市劳动监察大队、市总工会沟通,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提出解决办法。由市总工会的维权律师代理职工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劳动仲裁,由劳动监察执法局监督企业方解决职工的欠薪,将欠款打到劳动监察执法局账户,园区总工会协助发放职工的欠薪。并有市总工会筹集资金,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妥善解决了企业职工群体上访事件。职工杨某高兴地说:“如果没有各级工会的联手,统一协调,我们不知要跑多少路啊。”

远离市区50公里的某种植企业,由于受到去年初霜冻的影响,万亩果树受灾,年终绝产,个别职工生活困难,企业工会、园区工会、市总工会上下联动,了解实情,筹集10000万元资金对困难职工进行慰问,稳定了职工队伍。

据介绍,实施“四级联动”以来,全市各级工会接待受理职工诉求150多次,解答职工诉求100多起,调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5多起;走访困难企业,帮扶慰问职工2105人次240多万元,将劳资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依法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为促进四级联动的责任落实,市总工会建立一级对一级报告、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源头参与、限时报告、多方调解、联席会议四项制度,明确了工作的内容、方法、时限,加大工作的协调、责任落实。

 据吴忠市总工会副主席丁志坚介绍,“四级联动”维权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第一报告人、第一知情人、第一调解人的作用,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提升了工会法律维权的便捷性、实效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