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送温暖”活动暖职工心田

时间:2020-01-07    来源:   作者:

年末岁初是送温暖的季节。吴忠市总工会始终把送温暖活动作为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基础性工作和落实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聚焦基层,关注一线,精准帮扶,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职工的心坎,使这项工会的品牌工作更得人心,更聚人心,体现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的担当。

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把党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本地、本单位走访慰问活动。一是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先进人物。对全国级建档的困难职工做到全走访、全核查、全帮扶,走访破产企业困难劳模162人,发放劳模补助金48.7万元;全市遇到临时生活困难的职工实现普遍走访和帮扶,慰问在档困难职工2548人,发放慰问金327.9万元。二是走访慰问困难企业重点走访慰问特困企业、去产能企业、关停重组企业和遭受自然灾害的企业,掌握相关企业和行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慰问困难企业22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三是走访慰问重点群体。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和车间,看望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农民工,慰问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同时对长期户外工作环卫工人、交通警察、保安员进行慰问

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让农民工感到春天般的温暖。一是配合人社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加强对欠薪问题的预警和监控,特别是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重点行业、区域、企业,及时发现欠薪隐患。与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着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欠薪逃匿等问题,确保广大农民工返乡前及时足额拿到工资。二是做好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的办结,五县(市、区)工会权益保障部集中精力,加快劳动争议案件的调处,尤其是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从速从快依法调处,力争在元旦前结案,保证农民工在“两节”期间平安返乡。三是单独或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5场,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供支持。

成立由工会出资帮扶的“工会班”,不让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困而辍学。2019年,在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建立“工会班”4个,确立就读高中的困难职工子女600名,每年给与一定资金补助直至高中毕业。今年再筹集资金117万元,在市本级、同心县、红寺堡区建立“工会班”3个,资助就读高中阶段的困难职工子女455名,解除困难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借助入户核查的时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广大职工中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宣市委、政府实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宣传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政策措施,增强困难职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