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学史力行为职工办实事

时间:2021-04-25    来源:   作者: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吴忠市总工会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

一是开展送温暖活动。七一”前夕,对在档困难职工中的党员、企事业单位一线职工中的先进工作者开展常态化送温暖。通过走访慰问、分类帮扶、权益维护等方式,传递市委、市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突出送温暖和困难帮扶的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群体,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是开展“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各级工会要深入辖区内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运行情况,及时上报用工信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系列招聘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求职网站、QQ群、新媒体等线上形式发布招聘信息,帮扶就业难人员实现就业,服务企业满足用工需求。

三是广泛开展“职工公益课”。“吴忠工会”微信平台推出摄影、书法和舞蹈等线上教学,解决因疫情防控不能出行和聚集等问题,真心实意服务职工,同时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平台关注度;吴忠市工人文化宫开设乒乓球、羽毛球、书法、摄影、舞蹈等6项线下课程,打造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职工的“职工公益课”品牌,让职工走上舞台、走上球场、走进教室,充实活跃职工的业务文化生活,更好的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形成团结奋斗、共创未来的正能量。

四是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切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确保职工身心健康,推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防控高温中暑和各类事故发生,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清凉度盛夏,安康伴我行”为主题的“夏送清凉”活动。重点深入到高危、高温作业行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及露天作业、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一线进行走访慰问,向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提供暑期健康服务,帮助职工强化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五是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更好更有效的开展好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把助学资金送到最需要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手中,尽心竭力帮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各级工会严格按照“金秋助学”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排查子女考入高等院校职工家庭,通过入户走访将符合工会助学条件的学生进行登记,纳入资助范围。同时争取社会资金,助力“金秋助学”。

六是广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组织职工参加体育运动和文化活动,举办2021年吴忠市新年登高大会黄河楼登高望远与黄河母亲共迎新活动(因疫情防控原因活动延后)、全市职工广场舞大赛、全区职工篮球赛、全市职工羽毛毛、乒乓球大赛和全市象棋、围棋等赛事,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体活动、人人共享文体活动成果的良好氛围。

七是开展“劳模聚服务”活动。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劳模服务团,以产业拉动、项目带动、人才培养、技能提升、创新驱动等为着力点和切入点,采取志愿服务、无偿援助等方式,组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深入各企事业单位、种养殖业基地、社区、农村、学校、医院等开展合力攻关、技术指导、技术协作、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法律维权等公益活动及项目攻关行动。

八是落实市级劳模待遇。组织全市市级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健康体检,与体检定点合作医院进行协调,根据劳模需求选择体检项目,并为劳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全方位为劳模提供优质周到和个性化服务;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劳模生病住院,第一时间深入劳模家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为全市市级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发放春节慰问金。

九是开设“四点半课堂”。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广大职工责任感不断增强,部分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下午放学后“没时间接”“无人照看”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幼儿)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市总工会按照“属地管理、学校为主、家长自愿、规范服务、公益普惠、稳妥推进”的原则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年内培树不少于5家“四点半课堂”,填补家长们上班期间无法监管孩子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