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持续加强与劳动人事争议 仲裁委的深度合作

时间:2023-05-18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2022年6月以来,在吴忠市总工会积极推动下,市、县两级工会全面启动“工会+仲裁”裁调衔接工作,实现了工作机构全覆盖、工作有序运转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市县两级仲裁委先后向“工会+仲裁”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转办劳动争议案件50余件,有效调处3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62%。

为全面推动此项工作,吴忠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各县(市、区)“工会+仲裁”裁调衔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深入了解人社、仲裁、法院、工会、职工等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档案管理、人员配置等工作。针对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普遍反映的法律文书送达难问题,吴忠市总工会认真研究、大胆探索解决方法,充分利用基层工会条块化管理,工会组建无“死角”优势,安排专人协助各级仲裁委深入涉案单位,及时送达劳动仲裁申请书、开庭通知书、《开庭须知》等法律文书,仅4月最后一周,吴忠市总工会“工会+仲裁”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就帮助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送达法律文书7案次,有效解决了以往部分案件送达“找不到人”、通过报纸送达时间长等问题。

目前,吴忠市总工会正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模拟演练等措施,全力提升工会维权干部业务能力,探索建立: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指导下的简单劳动争议案件“工会仲裁员”独任审理制度。届时,可帮助各级仲裁委有效缓解案件多、人员少、审理周期长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