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打好“五场硬仗” 助推工会工作

时间:2015-12-22    来源:宁夏总工会   作者:

今年以来,吴忠市总工会围绕重点工作,与时俱进,全力打好“五场硬仗”,助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深入学习”硬仗。在工会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采取集中领学、组织培训、专题辅导、警示教育、闭卷检测等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政治思想教育学习交流40多次。

在职工中,扎实推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开展宣讲活动6场次、发放学习读本2000余册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模精神,召开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表彰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75名;举办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9场、制作劳模宣传专题片14部,在吴忠新闻栏目播放;在吴忠日报开设劳模风采专栏,连载劳模事迹20期;在街心公园、步行街、体育场、明珠公园、秦渠公园等人群聚集处制作劳模先进事迹宣传灯箱175块,营造了人人学习劳模、人人崇尚劳模、人人争当劳模的氛围,让劳模成为人人皆知的“明星”。

打好“服务大局”硬仗。深入推进“创双优”劳动竞赛,举办纺织技术、数控操作、建筑行业等职工职业技能竞赛6场次、43个工种、543人次参与竞赛。组织全市613家企业4.9万名职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贯彻安全生产法,传播安全文化,助推安全管理,促进职业健康,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32个,发挥劳模创新管理、技术攻关、传递正能量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完成技术革新、技术创造128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1亿元。

今年探索劳模服务集群化发展模式,创建了81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金牌技师、技术能手组成的企业技术攻关、法律援助、学校教育、医疗保健、社区管理、农业技术6个“劳模聚服务”分团,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团队服务,把劳模团队服务送到一线,把劳模精神送到一线。

扎实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通过推行厂务公开“四必须”和职代会“三个一”、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等举措,创建区、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2家。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10余场,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89份,涵盖法人单位1401家,签订率达97%。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由主体工资、辅助工资、奖励工资组成的职绩工资体系,促成20家非公企业进行工作体系改革,达到职工守心企业留人的目的,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增资的双赢目标。

打好提升素质硬仗。开展“送技能、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活动,举办就业招聘4场,为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184个,达成就业意向2662人;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80多场次,培训职工(农民工)14853人次。举办普法知识培训班27期,培训职工2947人。举办全市职工广场文艺演出,职工书法、摄影大赛,职工广场舞比赛等大型活动4场次,参与职工数万人;五一期间,组织文艺演出小分队,到建设工地、工业园区、农牧场开展送戏下乡12场,把欢乐送到职工农民工身边。开展职工“健康行动”,安排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对一线女工进行“两癌”筛查1000人,组织职工体检2000余人。

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举办读书征文、读书演讲、经典诗文朗诵等活动40多场,建立区、市级职工书屋35个。

打好“维权服务”硬仗。深化“维权函件、维权直通车、三权行使、劳动仲裁分庭、工会说法”等维权模式的内容。代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70件,结案12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70多万元。探索实施了“帮助企业审家规”服务,从源头制度审查入手,对20家企业规章制度的条款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解决用工单位因规章制度内容不合法造成的源头侵权瓶颈问题

唱响“四季帮扶歌”,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帮扶行动,全年送清凉物资达到10万元,助学资金195.2万元,送温暖资金700多万元,7461名困难职工和840贫困学子得到帮扶。创新推行帮扶救助“双轨制”,建立困难职工标准和困难职工以上2个标准,采取帮扶资金和工会经费2条渠道救助,延伸帮扶救助领域,扩大困难救助覆盖面,使更多职工享受工会帮助。

今年,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和经济下行的压力,煤炭行业举步维艰。庆华集团1700名职工半年未发工资,生活面临困难。市总工会筹集100万元资金,送到职工手中。职工感激的说,工会真正咱的贴心人啊!

打好“固本强基”的硬仗。深入开展“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行动,“六有”工会建设、“四亮一诺”、“四方评会”如火如荼的开展,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的全面构建,工会经审一本卷规范到位,基层工会的激励约束和综合考评机制的建立健全,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夯实。

 打响“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攻坚战,采取“四走访四推进”,摸实情,找对策,订措施,在建设一线建立农民工服务站,推行“四个一线服务工作法”,架起了工会与农民工间的崭新桥梁!今年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35家,发展会员13359人。工作中,通过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行掌上入会系统,创新了职工(农民工)入会渠道,既方便又快捷。同时,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嵌入了参工会、知工会、悦工会栏目,让职工通过手机达到学习工会知识、了解工会动态、参与工会活动、享受工会普惠服务的目的。目前,该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已达15602,通过掌上入会760人。初步形成以市总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为总站,各县(市、区)工会平台为分站的信息化服务大格局。

一年来,市总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精神,培育帮扶救助双轨制、培训服务到一线、工会说法惠职工等5项亮点工作,实施职级工资体系、帮助企业审家规等6项创新工作,得到自治区总工会的肯定。12项工作在《工人日报》、中工网向全国宣传,16篇调研文章得到自治区总工会奖励。荣获全国“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