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加强“职工书屋”建设

时间:2015-12-22    来源:宁夏总工会   作者:

吴忠市总工会把实施“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统一思想、精心策划、群策群力,扎实推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工会的文化品牌,发挥出积极的成效。

规范阵地。按照有场地、有图书资料、有音像播放设备、有管理制度、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上网电脑的要求,建设规范的读书阵地。市级职工书屋场地达到30平米以上,藏书量2000册、报刊10种以上、电子音像制品40张以上。区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必须达到藏书量3000册、报刊30种以上、电子音像制品80张以上,有12名专(兼)职管理员,有完整的规章制度。使职工读书有去处,活动有场地。

明确责任。市总工会加强对“职工书屋”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机构与人员、方法与步骤、目标与责任、进度与质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由宣教部具体主抓职工书屋建设,把“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列入工会年度经费预算,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积极争取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对“职工书屋”建设的重视和支持,拓宽建设资金渠道,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组织活动。市总工会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品牌优势和阵地作用,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广泛组织职工开展读书会、读书演讲、经典诗文诵读、读书心得评比等,培养职工读书情趣,提高读书效果。今年各级工会举办读书演讲、经典诵读50多场,普遍开展读书心得征文活动。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读一本抗战书籍活动,让书香飘进职工家庭。

加强管理。市总工会加强对“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开展网络化管理、图书资源共享、流动服务等,形成具有工会特色、职工喜爱、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运行模式。制定完善“职工书屋”的各项管理制度,有效地发挥“职工书屋”作用,促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2015年创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家,配送图书6万元,创建自治区级职工书屋16家,国家级职工书屋1家,把职工书屋建设成职工读书学习的精神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