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红寺堡区: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搁

时间:2020-02-23    来源:   作者: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伴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备耕也到了重要时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红寺堡区分析春耕生产形势、制订粮油饲生产计划,部署农资需求及储备保障和人员管控等方面工作,以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今年,红寺堡区计划种植粮油面积33万亩,其中小麦4万亩(春小麦2.3万亩)、玉米26万亩(青贮玉米5万亩)、小杂粮2万亩、油料作物1万亩。春耕生产预计所需春小麦良种800吨、玉米良种520吨,化肥1万吨左右,投入春耕生产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农机具2160余台。


防疫防控不懈怠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在红寺堡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不时闪现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天与往年有些不同,大河乡龙源村枸杞种植基地,防疫工作人员对农户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并详细登记个人情况后,大家都自觉戴上口罩后,才正式工作。

大河乡乡长马军说,按照防疫期间春耕保障工作的具体要求,每天对务工人员实行出门登记、测体温、消毒。同时实施“四包一”工作机制,即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村医各一名来具体负责,组织务农群众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为今年春耕生产加大保障。
 
红寺堡区的农户以村为单位,新型经营主体以企业主体为单位,采取路单、路条或出入证等方式加强作业人员管控,实行规定范围、指定路线、限定时限、专人管理等网格化管理。在乡镇辖区内的新型经营主体按要求向所在乡镇报备春耕生产计划;不在乡镇辖区内的新型经营主体向区农业农村局报备春耕生产计划。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的用工原则上倡导就近用工,对近期从外来红务工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隔离观察和日报告,做到人员情况明、底子清。所有田间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各消毒检查点的健康检测、消毒和登记制度,严禁人员聚集、未佩戴口罩和手套人员开展田间作业,作业人员回家必须勤洗手、勤消毒、换衣服。

红寺堡区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春耕生产工作组织落实,做到人员安排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农资调配到位、田间操作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疫情防控和技术指导服务,实现疫情防控不误农,早播快播不误时,确保起潮前完成播种任务。


备好物资保春耕


2月19日,红寺堡区金春农资店内,该店老板魏金春戴着口罩和手套,将手机微信中农户订购的农资数量一一记录下来,并亲自为农户送货上门。“往年,很多农户都是到店购买。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就改变方式,让农户通过微信和我联系,我们送货上门,减少大家外出的几率,也算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魏金春说。

魏金春的店门口,醒目的地方贴着一张二维码,并告知农户购买农资可以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下单。“有些老顾客都知道我的微信,也有一部分没有联系方式的,还是会到店购买,来店的顾客我们都会做好实名登记,并为他测量体温,建议他们要错开时间段来购买,不要聚集到一起。”魏金春说,在为农户供应农资的同时,他每天都会为店内消毒。
 
红寺堡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在加强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田间作业管控、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做好农情调度的基础上,考虑到农民对化肥、种子等农资的运输需求,为6家农资经营店办理了物资运输通行证,做到不设卡、不封堵,保障运输车辆快捷通行,确保农户春耕生产所需物资配送到位。“为防控疫情蔓延,我们这里不少道路都设立了防控点,禁止车辆通行,但有了通行证后,农资运输车辆能很快通过防控点。”魏金春表示很暖心。今年,魏金春的农资店共储备的40吨化肥和10吨小麦、玉米等农资充足供应。


截至2月17日,红寺堡区储备玉米种子32110公斤、小麦种子24000公斤、农药3550公斤,有机肥258吨,复合肥1129吨;钾肥105吨;氮肥1083吨,其中尿素883吨,碳铵200吨,红寺堡区金春农资店、大河乡银平农资经销部、吴红寺堡区马军农丰农资店等6家农资店开始营业。




记者:贾丽

编辑:强欣

审校:马宝勤

审签:王立军

终审:周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