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以赛促干 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1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近年来,吴忠市总工会聚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以提升职工创新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目标,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努力在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做出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形成多元化竞赛新格局随着我市经济转型、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工人的职业能力和技术水平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吴忠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五年来,聚焦银西铁路、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等重大项目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26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48场,建立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激励机制,776名职工技术等级实现晋升;开展“五小”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1100余场,完成技术革新、术攻关528项,创造经济效益15.6亿元;征集合理化建议15720件,采纳建议6930件,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劳动技能竞赛新格局。

搭建技能成长平台汇聚产业工人强大动能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广泛开展“建工“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劳动和技能竞赛,在丰富竞赛形式、拓展竞赛内容上拓思路、强举措、求实效,使产业工人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实现技术提升、技能晋级、素质提高。五年来,全市共举办滩羊、枸杞、黄花菜、肉制品、餐饮服务、建筑等行业80多个工种148场技能竞赛,参赛职工1.6万人次,不断激发职工参与竞赛的热情和比学赶超的活力,凝聚起广大职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磅礴力量,让“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

深化技术创新活动激发产业工人内生动力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连续举办两届全市职工技术创新大赛,今年全市共有155个项目参赛,最终评选出50项职工技术创新果,其中: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一种3D打印迷宫式流道数字化快速组合阀芯的成型方法”等6项创新成果分别荣获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有效调动了职工参与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产业工人在竞赛中提升技能水平、展现担当作为,真正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工会组织使命在肩。今后,吴忠市总工会将以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事业心和奋发有为的创造力,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