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关于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会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5-08    来源:女工部   作者:

 

 

 

吴忠市总工会文件

 

                               吴工女字〔20175

 

关于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会在行动”

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各工(农)园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市直属各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为加强家风家教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市总工会女工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会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按照不设标准、不设门槛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紧紧抓住“5·15”国际家庭日等节点,发挥新媒体平台及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宣传作用,搭建网络寻找、推荐平台,边寻找、边推荐、边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活动和自觉培树良好家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开展“书香家庭”读书活动。依托各级工会“职工书屋”阵地,为女职工推荐好家风好家训、国学经典等培育家庭文明学习书目和资料,引导广大女职工读好书、善读书、好读书。紧紧围绕“注重家教家风 培育家国情怀”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的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指导女职工把读书活动引入家庭建设,构建“家庭小书库”、制订“家庭读书时间”,促进家庭成员一起读书,建设“书香家庭”。

(三)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大讲堂、专题讲座、报告会、交流会、演讲等形式,对广大女职工进行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等方面教育培训,大力传播好家风好家训,宣传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传授女职工培育好家风、兼顾平衡事业和家庭关系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积极依托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和新媒体矩阵,举办“家庭文明建设工会在行动”最美家庭风采展,通过微电影、微视频、随手拍等形式,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以讲故事、写一封家书或发一段微信、短信,亮格言、秀照片、晒梦想等为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介绍女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典型案例。

(五)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女职工评选表彰、举办、征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设微博专题、建立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鼓励女职工讲好家风故事、亮好家风格言、晒好家风照片、秀好家风梦想,深入挖掘培育好家风好家教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引领广大女职工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二、活动安排

(一)评选表彰女职工优秀读书征文(53—531)。

(二)开展最美家庭讲家风活动(61—630)。

(三)开展百封家书、百部微视频、百张随手拍征集及评选活动(71—731)。

三、几点要求

(一)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会在行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借助新型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及其家庭参与活动。

(二)突出重点。要紧紧抓住“家庭文明建设工会在行动”主题,扎实开展百封家书、百部微视频、百张随手拍征集及评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通过写家书传承好家风、通过微视频展示好家风、通过随手拍记载好家风,充分感受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形成合力。要推动形成资源融合、部门联动、协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工作基础,使主题实践活动的覆盖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要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开展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建立“最美家庭”培树常态化机制。

各级工会要及时将活动进展及开展情况以简报、照片方式报送市总工会女工部。

联系人:  张梅兰           

  话:  0953—2126386

电子邮箱:wzszghngw@163.com 

                          

 

                      吴忠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代章)

                        2017年5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