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奶产业全链首场叉车工技能竞赛开赛

时间:2023-05-23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5月18日 “耀势新征程,聚力赢未来”吴忠市首场叉车工技能竞赛在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23名叉车工同台竞技,展演风采。

本次竞赛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当日上午进行理论知识能力测试,着重考察选手在叉车理论方面的知识储备情况。下午,实操竞赛正式开始,分四个项目进行。第一个项目是火眼精金,主要考验选手的驾驶精准度和眼力。在叉车一个脚上绑上一根细长的钢针,每个选手驾驶叉车在限定的240秒内将5根立柱上方直径5毫米孔内的气球扎破,多者为胜。比赛现场,只见选手们小心谨慎的操作叉车,上下移动叉车上的钢针,左右定位,精准对准小孔,精确发力,将气球扎破,随着一声爆响,引来了选手们的一阵欢呼声。此项最多的选手能扎破4到5个气球,反映选手的高超技术。

最难的项目要数过限宽门,这是一个生产生活中非常容易遇到的实际问题,货物宽度大于仓库的门宽度,考验选手的空间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的判断能力。比赛中,选手们各显神通,各使其能,有的找准45°角度精准前移,从最大限度处反复调向移动,将3米长的钢管通过2米限宽门,一步步侧移,将钢管准确放置指定位置;有的旋转90°角度,从靠近一侧的立柱旋转,先移进钢管一端,再一步一步侧移;若稍有不慎,叉车脚上的钢管就会脱落,比赛失败。看着选手们惊心动魄的操作,观看的选手不时的发出一阵阵赞叹声。

在后续的巧过难关、S型平衡竞速的比赛,也都充满挑战性,各选手沉着应战,细心操作,将自己最佳的水平展示出来。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由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6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

据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宁夏储运部负责人李海涛介绍,叉车是奶产业企业应用较多的机械,从业人员多。在比赛前,由裁判进行竞赛规范标准演示,各选手进行赛前练习,以便于参赛选手在比赛前都能够熟悉竞赛所用的叉车性能和了解比赛规则,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安全地进行。通过此次比赛,选拔2名选手,参加全国的叉车工技能大赛。

叉车司机苏晓龙高兴的说;“此次竞赛形式新颖,内容有趣又带有高难度挑战,不仅考验和锻炼了自身的技能,还通过观摩、学习其他师傅的高超操作,开拓了我的眼界,使我看到了我的技术差距,我要努力学习专业技术,进一步提高技能水平。”

吴忠市总工会副主席、奶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马富强说:奶产业是全市的主导产业,奶产业链企业达到150多家,从业职工超过10000人。今年将举办奶产业全链企业的挤奶工、繁育员、兽医、叉车、铲车等多工种的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为全市奶产业发展助力。

据悉,2023吴忠总工会举办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30场,承办全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3项,涉及奶产业、建筑、快递、安全生产、葡萄酒酿造等重点产业,现已举办叉车、卫生护理员、气象员、电焊工等技能竞赛8场次,近千名职工参加各项目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