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观摩学习会议

时间:2023-11-20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11月17日,吴忠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观摩学习会议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高建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副组长陈克安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杭庆珍通报了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市国资委、青铜峡市、盐池县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产改工作作了会议交流。马同松通报了第三届吴忠市职工技术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并为“超高温烟气背压调节阀”等30项技术创新成果和利通区等3家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和奖牌。

会议指出,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我市产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要点、市委督查检查重点、效能目标考核及对国有企业的政治巡察内容。产业工人思想引领纵深推进,建功立业蓬勃发展,素质技能显著提升,地位待遇持续提高,职工队伍日益壮大,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强调,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吴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地各单位要统筹推进抓落实。持续跟进,争取将产改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实现“五个纳入”,形成市委领导,部门负责,工会牵头,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履职尽责抓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的职责,不断细化实化措施任务,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抓好任务落实。各责任单位要研究完善具体推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对产改工作的调查研究力度,抓住改革的关键点持续发力。要突出问题抓落实。深入研究、找准对策,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进度清单,紧盯不放,跟踪问效,确保产改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基础。要典型引领抓落实。各试点单位要进一步把试点工作与整体推进改革有机结合,理清思路,完善举措,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企业实际、行业实际的改革新路子,确保试点试出方向、试出机制、试出经验、试出成效、试出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增强产改成效。要健全制度抓落实。健全完善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强化请示报告、沟通会商、研究指导等功能,切实加强综合指导、协调联系、任务推进、舆论宣传、保障督查等工作。健全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培训交流机制,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推进会、组织观摩学习等,推动改革成果高效转化。

会议要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一要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二要狠抓落实,切实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要求抓在手上。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要求系统部署产改任务,认真梳理、逐项盘点,进一步明确责任、完成时限,制定过硬措施、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节点推进、按目标达效。三要形成合力,切实把政策资源力量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汇集。各县(市、区)产改办要积极与县委办、政府办、巡察办对接,推动产改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国企巡察内容等,确保“五个纳入”全面落地,做到上级任务部署到哪里,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传导到基层、落实到企业、惠及到职工。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宁夏德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和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产改工作。会后,自治区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杨进余就如何认识“产改”、怎样做好“产改”作专题辅导。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工(农)业园区总工会负责同志及辖区试点企业代表150人参加会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