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工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3-11-09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11月7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听取全市工会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长王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新征程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创新实施“信念的力量”“工家人”等品牌建设。紧扣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职工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各级工会聚焦全市改革难点和发展重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大赛,扎实推进劳模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认真实施产业工人骨干人才培养,健全完善“工会+法院+仲裁”诉调裁调机制,积极扩大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开辟网上入会、扫码入会新通道,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推动产业工人在各级工会兼挂职,有效提高产业工人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比例,各项工作有特点、有亮点、有成效,市委是肯定的。


会议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工会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要把牢正确方向,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牵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激发动力的工作,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紧扣发展大局,围绕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能源综合示范市等市委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团结一心、拼搏奋斗,努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加快培育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要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新兴群体不断壮大、网络影响广泛深刻等变化,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为重点,创新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设工会组织,切实让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起来。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以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为重点,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工作,让工会活动更接“地气”、工会工作更具“生气”、工会组织更有“人气”。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党委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加强对工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把好方向、统筹指导、用好干部的职责,全力支持工会组织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