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六项举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托起“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3-11-28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今年以来,吴忠市总工会以推进新兴领域党建“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下大力气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多元化服务,采取凝“新”、暖“新”、安“新”、育“新”、护“新”、爱“新”六项举措,着力从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安全教育、帮扶救助等方面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充分感受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用心用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托起“稳稳的幸福”。

政治引领凝“新”

创新打造“信念的力量”职工思想教育品牌,不断发挥“劳动者之声”宣讲团作用,组织劳模工匠、工会干部、优秀职工深入快递、网约送餐等新业态企业,开展“致敬劳模工匠  彰显榜样力量”“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牢记嘱托·行胜于言”等宣讲活动138场次;借助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站点等工会阵地,开展职工阅读分享活动43场次,不断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服务驿站暖“新”

为切实解决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广大户外劳动者“休息难、喝水难、吃饭难、如厕难”等难题,动员各级工会通过自建或联建方式,在邮政银行大厅、汽车站、公园、物流园区、司机之家等区域,高质量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72个,全域打造“15分钟服务圈”。各驿站标识醒目、设施齐全,免费向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座椅、饮水机、微波炉、维修工具、针线盒、医药箱、手机充电器,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抬脚进驿站、抬手享服务。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心理咨询、理发、健康义诊、健身体验、送清凉、送温暖、应急救护培训等特色化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释放工会组织的多样温暖。

安全护航安“新”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开展安全知识宣讲144场次、集中学习72场次。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12场次,组织近万名职工参加“安康杯”知识答卷。在危化、工贸、建筑等重点领域行业,举办全市安全生产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技能竞赛。组织全市职工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随时检”、“随地查”、安全生产“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收集意见建议93条,征集安全隐患23个,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格局。

成长赋能育“新

激励和引导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学技术、练技能、强本领,举办吴忠市快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62名快递员进行了激烈角逐。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对综合成绩排名前6的参赛选手晋升了职业技能(资格)等级,排名前9的参赛选手授予了“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拓展职工技能成长空间,举办2期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技能培训班。培训旨在帮助学员认清市场形势和创业环境,掌握网络创业知识,激发创业就业动力。培训结业后,经考核鉴定合格者,颁发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等级证书。

维权保障护“新”

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托工会法律服务流动站,深入快递、网约送餐、货车司机等企业,举办《宪法》《民法典》及劳动法规知识讲座18场次,开展劳动用工、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法治体检7次。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指导饿了么、美团等新业态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围绕派单费、油补电补、意外伤害保险、福利待遇等开展协商,培树了7个程序规范、成效明显的协商典型。畅通12351职工维权服务热线,及时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遇到的困难。打造“工会+法院+仲裁”多元维权机制,为就业形态劳动者开辟绿色维权通道。

帮扶慰问爱“新”

积极组织781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发放价值19.5万元的入会大礼包。深化“健康守护”行动,投入资金137万元,为3424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健康体检。举办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培训12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心健康有力守护。筹集资金909.31万元,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6917人次。其中,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292人次,投入金额 17.03万元。投入131.2万元,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一线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茶叶、冰糖、西瓜等防暑物品,让一线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清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