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关于印发《吴忠市总工会2016年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6-30    来源:中共中央宣传部 > 中国文明网 > 专题 > 热点> 风景   作者:

 

 

 

吴忠市总工会文件

 

                      吴工党发〔20166

 

 

关于印发《吴忠市总工会2016年群众评议

机关作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室:

现将《吴忠市总工会2016年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吴忠市总工会党组

                          2016年6月17

 

    

 

 

吴忠市总工会2016年群众评议机关

作风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市总机关作风,着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切实提高全市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群众水平。根据《吴忠2016年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实施方案》(吴党办综发〔201638号)文件精神,现结合市总工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具体要求,切实强化市总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市总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突出问题,促进工会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服务群众的水平明显提高,为建设“五个吴忠”、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评议对象和内容

(一)评议对象

市总工会机关

(二)评议内容

市总工会机关重点评议内容:重点评议是否树立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意识;是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若干规定和吴忠市实施办法要求;是否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否持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是否自觉打造“两优”发展环境;是否存在缺乏足够的工作能力和办法,对中央、自治区、市委精神和上级工会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主动不深入,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存在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知识技能储备不足等“不能为”的问题;是否存在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思想懒惰、态度消极,依赖等靠,贪图享受多,考虑待遇多,出工不出力,工作中守摊保本,重利轻责,争功诿过,忙而无功,实事虚作,抓落实不到位等“不想为”的问题;是否存在缺乏大胆作为的勇气和担当精神,怕失误犯错,不敢大胆决策,怕承担风险,不敢创新突破,怕干得多出错多,不敢主动干事,怕树敌惹事,不敢坚持原则等“不敢为”的问题;是否存在落实市委、政府确定的年度效能目标任务进展不快、措施不力等问题;是否存在行政审批事项不公开透明、耗时长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外服务窗口服务态度不热情,服务质量不高,方法不快捷等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明办暗拖、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活动主要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民主测评、整改测评、公开测评、汇总分析、通报结果7个阶段,评议活动从6月份开始,到11月结束。

(一)宣传动员620—30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办关于印发《吴忠市2016年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文件,同时,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明确任务分工,全面安排部署评议活动。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平台、电子屏、简报等媒介,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评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自查自纠71—731)认真对照评议的内容,积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征求意见电话和开通征求意见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督查检查、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深入查找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找“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的症结,梳理出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并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

(三)民主测评81—831日)召开评议大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政风行风评议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服务对象代表)、各基层工会干部和部分职工群众在听取工作汇报后,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对机关作风状况进行测评,实事求是进行量化打分,并将测评结果汇总公示,并920前将评议结果和总结报市直机关工委。

(四)整改测评91—1031

1、整改落实。针对自查自纠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媒体、政风行风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和上年度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重点,确定整改时限及责任领导、责任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干部职工公布。同时,将整改情况和机关作风测评情况于1030前上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2、总结提高。以为企业和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解决执行力、公信力不强等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报告制、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的执行力度,对整改工作中庸懒散拖、首问责任制执行不好,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效能问责。

(五)公开测评采取综合运用群众抽样评议、“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媒体监督测评、政务服务中心测评、跟踪测评5方式,评议结果按百分制记分。

1、群众抽样评议(60分)。市级评议对象的群众抽样评议,由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运用移动通信、人口信息和企业大数据库,采取按手机号和身份证相结合比对筛选的抽样方法,根据评议对象分类,对应抽选群众参与评议。抽样过程中,将采取手机短信为主、邮寄信函为辅的方式,按照社会各界群45%、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25%、企事业单位员工30%的比例,随机抽取15万人,发放密码进行测评,持密码者在通知时间期限内登录“宁夏群众评议机关网络测评平台”进行网上评议。

2、“两代表一委员”评议(25)。由市直机关工委委托第三方以手机短信方式,向吴忠市第四届党代表、第四届人大代表、第四届政协委员发放测评通知及测评密码,邀请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在通知时间期限内持密码登录“吴忠群众评议机关网络测评平台”进行评议。

项评议在6月底前开展1次,市直机关工委将评议结果反馈给各参评单位,各参评单位认真分析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10底前,市直机关工委再组织开1评议,重点对各参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

3、媒体监督测评(5分)。在《吴忠日报》、吴忠广播电视台、吴忠网开设机关作风热线、机关作风在线、 “网络问政”和“电视问政”等栏目,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针对群众关注的机关作风热点问题,答疑解惑、回应诉求、跟踪办理或者转交办理。(具体分值见附件)

4、政务服务中心测评(5分)。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未进入政务大厅的部门(单位),取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单位该项测评分值的平均分。

5、跟踪测评(5)。由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监察局)根据涉及机关作风评议方面的职能职责,分别测评打分,得出评议对象的跟踪测评分值(具体分值见附件)

(六)汇总分析1025前,市纪委(监察局)、吴忠日报社、广播电视台、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将各自负责的测评分数,统一报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对所有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形成工作总结和分析报告。

(七)通报结果市直机关工委年底通报民主评议结果,并运用到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中。同时,结果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参评部门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及下一年度评议的比较基数。对在市级每一类排名后3位的参评部门(单位)列为2017年度作风建设重点跟踪对象,督促其采取具体措施整改提高。市级每一类排名后2的参评部门(单位)由市纪委(监察局)和市委组织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参评单位,经认真分析原因,确实与其主要负责人有关的,要视情对其主要负责人作出相应处理;对社会反映强烈、“三不为”等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或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能整改而不及时整改,甚至边评边犯的部门(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组织领导

成立市总工会群众评议机关作风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彭 

副组长:苏良场   

  员:丁立群  白茹冰  梁冶平      邓力平

郑建平  吴宏丽      郭亚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办公室,丁立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为了便于群众参与评议工作和开展社会监督,设立市总工会作风评议监督电话:0953-2033509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是推动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是巩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市总党组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主体责任要求,紧盯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抓好各项工作督促落实。

(二)务求实效,突出重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紧紧围绕评议内容,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及关键环节,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重点要查找和解决市总工会在“三不为” 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查摆、整改问题进程,集中解决群众和干部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取得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三)抓好结合,统筹兼顾。机关各部室要将开展工作与评议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转变作风促发展,让优异的工作业绩体现良好作风,切实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机关干部职工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体现真实干、务求实效的精神。

 

 

 

 

 

 

 

 

 

 

吴忠市总工会          2016617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