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关于加快完善全市工会组织基础数据库的通知

时间:2017-08-16    来源:组织 网信   作者:

 

 

 

吴忠市总工会文件

 

吴工办发〔2017〕43号

 

  

关于加快完善全市工会组织基础数据库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农业园区工会、市直属各基层工会,市总各部室: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完善工会组织和会员基础数据库,加快推进工会普惠化服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推进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

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始终是工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工会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和“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工作方针的必然要求,必须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截至7月,全市新建工会组织65家,完成年度任务的51.9%。虽然组建工会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但建会质量不高,建会空白点凸显等现象仍然突出。其中,利通区总工会、盐池县总工会、同心县总工会、金积工业园区总工会、太阳山开发区工会、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会,以及市总各工作组半年组建工会任务仍没有完成,在全区排名靠后,影响了全市整体工作进度和质量。截至7月,全市各级工会发展会员3852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4.1%;发展农民工会员214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8.1%。其中,利通区总工会、盐池县总工会、太阳山开发区工会发展会员、农民工入会工作严重滞后。

各级工会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找准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建会和发展会员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突破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难点,在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方面有新作为,必须于930日前完成所有组建工会、发展会员,以及农民工入会任务。同时,加强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尽可能确保会员不流失。

二、扎实推进基础信息实名录入工作

(一)务必按期完成录入工作任务。截至7月,全市共录入工会组织1709个,审核合格1170个,合格率为68.4%;共录入工会会员152919人,审核合格76397余人,合格率为70.6%。以下单位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录入率严重滞后,利通区总工会、盐池县总工会、同心县总工会、市房地产业工会联合会、吴忠仪表、同盛化工6家单位会员录入合格率均未超过50%,金积工业园区总工会、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会、市农牧系统工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家单位虽有录入,但会员录入合格率为零,技工学校、广播电视台、水利勘测设计院、中国人民银行吴忠支行、利民劳务派遣5家单位会员录入率为零。为扎实推进工会基础数据库建设,开展工会普惠化服务工作,根据市总全年工作部署,各级工会必须于831日前将现有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全部录入基础数据库,合格率必须达到100%。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指定一名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加强督促指导,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做到应录尽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确保录入信息真实准确。各级工会要“边录入边核实”,特别对经公安局人口数据库比对后不合格的信息要做进一步核实,对已录入系统的非工会会员信息进行彻底清理,对已达到退休年龄、工作单位有变动等会员信息要及时更新。市总工会将把各单位录入信息总量、今年新录入信息量以及录入合格率、信息准确率等数据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任务的考核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专项工作经费补助,并在年终考核中给以加分。

(三)严肃处理造假单位和个人。工会组建和会员统计数据只作为实名录入数据的参考,不作为完成录入任务的依据,各级工会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抓好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的实名录入工作,做好日常数据更新和完善,确保工会基础数据库信息准确、真实、无误。严禁录入不符合条件、已经破产或长期关停未注销企业的工会组织信息等,严禁录入非工会会员或不符合入会条件人员的信息。对以非工会会员冒充工会会员、以不符合入会条件的人员冲抵会员人数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核实,市总将对责任单位或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向本地本单位党政部门通报。

三、扎实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办卡开卡

工会会员服务卡是实现工会普惠化服务的基本媒介,从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市总已逐步实现与吴忠农村商业银行普惠服务项目的搭载,受到广大职工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全市会员卡的办理工作进展缓慢,截至7月,全市共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19534张,办卡率仅为18.6%,大部分工会组织只覆盖到本单位困难职工和劳模办理会员卡,其他会员还没有办卡。实行“一网、一卡、一平台”工作机制是推行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推进工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坚决执行,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入手,逐步向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推开。要积极主动与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联系,及时完整准确提供相关材料,全力加快办卡进度,930日前会员卡办卡率要达到50%以上。

    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及信息实名录入工作是工会各项工作的基础,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月向市总工会组织建设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凡是在时限内没有完成工作,影响区总对市总全年业务考核的,将在全市范围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2017年任何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

12017年全市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22017年全市农民工入会完成情况统计表

    32017年全市工会组织、会员基础信息(合格率)录入情况统计表

 

 

 

                         吴忠市总工会办公室(代章)

                              20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