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关于工会组织微信运用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15-12-09    来源:   作者: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1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手机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截止到2015年第一季度,微信已经覆盖中国 90% 以上的智能手机,月活跃用户达到 5.49 亿,其中微信公众平台内政务类公共账号已突破5万个,微信被公认为“正在改变官方和公众话语权整体格局”。在这种形势下,微信对于工会工作的影响也日益深刻而长远。善于运用微信平台开展工作,增强工会在各种职工群体中的凝聚力,是各级工会组织要面临的全新课题。为了充分了解广大工会干部如何认识和运用微信这一工会与社会公众沟通联系的新媒体、新平台,更好地利用其为职工群众服务。9月份,吴忠市总工会对全市工会组织微信运用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一、全市工会微信平台使用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召开专题座谈或2场,涉及全市60家基层工会组织。调查涉及微信对工会工作的影响、工会微信平台的使用状况以及微信的优势弊端比较等方面的内容。从调查情况来看,全市工会组织微信使用情况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工会干部关注和重视微信平台的意识不断提高

作为公众表达、传递信息的桥梁和纽带,微信日益被广大工会干部所认识、所了解并逐步认可,特别是被年轻工会干部所推崇和接受。被调查的60名工会干部和100名出租车司机中,全部都在使用微信,平均每天每人使用微信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他们主要关注的是时政新闻、最新社会动态、养生知识、心灵鸡汤类信息。在调研中,他们普遍认为以前紧靠电视、报纸类媒体宣传工会工作已经更不上时代了,工会应该借助微信平台开展服务职工工作。

(二)工会组织利用和运用微信的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91日,市总工会首先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并实现了实名认证,在随后的一个月红寺堡区总工会、盐池县总工会、利通区总工会先后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坦率讲目前,微信公众平台比各类网站、杂志、报刊宣传力度都要大,是各级工会组织投入较低、宣传效果较好、影响力较大的综合平台。从调研中得知,他们开通微信平台主要是宣传工会工作,实现与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零距离接触,同时展现新时期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新形象。

(三)微信对工会工作的作用和影响不断彰显

截止1030日,吴忠市总工会及部分县区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开通以来,已经发布微信310条,吴忠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已达到1.2万人,工会微信平台对工会工作的推动作用日益显现。在调查中,都认为微信教传统媒体具有互动性强、平民性强、自由度高等优势。伴随着微信的快速发展,他的信息传播和舆论监督效应将会更加凸显,工会微信平台也必将成为工会组织沟通民意、展示形象的重要阵地,在工会组织引导舆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服务职工等方面将会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二、当前工会微信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工会组织而言,微信还属于新生十五,尚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在思想理念、功能发挥、管理运作、机制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会微信的功能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微信平台作用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目前,尽管吴忠市部分县市区开通了微信平台,但从全市来看,在乡镇(街道)工会、行业工会中,开通微信平台的还微乎其微。部分一线工会干部由于兼职较多,工作任务重,认为开不开通没什么意义,没有精力也没有技术开通平台。

(二)现有微信平台不够活跃,影响力有待加强

从全市现有工会微信平台的运行来看,县区的微信平台由于宣传力度和重视程度方面的原因,关注量总共加起来才1100多人,不及市总工会的1/10。个体上,超过200个以上的只有红寺堡区总工会微信平台。盐池县总工会、利通区总工会开通微信平台以来,由于信息量有限,内容不吸引人,影响力有限。

(三)与职工的互动交流不够,信息发布内容比较单一

从现有工会微信公众平台来看,存在者内容少、更新慢、缺乏主动与职工互动交流等问题。通常发布一些工作动态、工会支知识等内容,而对依法维权中的热点、难点回应较少,通过微信解决实际问题更少,没有利用微信平台有效激发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的关注。在调查中,一线职工普遍反映,希望微信能真正帮职工解决一些问题,或者开通一些实际的服务项目。仅仅发布业务信息没有人会天天关注。

(四)微信平台管理人员素质不够专业,运行管理机制比较缺乏

开发微信平台服务项目要求管理人员精通电脑基础技术、工会专业知识和具有较高的沟通技巧。目前,全市工会微信平台一般都由宣教部兼职管理,在引导职工、设置议题、与职工互动等方面都不太擅长,微信的便捷、灵活、迅速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工会微信建设还处于初步阶段,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发布、舆情收集及突发事件或负面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微信管理的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程度还有待加强。

三、加强工会微信运用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微信运用,充分发挥工会微信展示形象、沟通职工、引导舆情的重要作用,重点要做到五个强化:

(一)强化组织优势,扩大工会微信平台的社会影响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到微信这一新兴媒体在职工中日益发挥的重要影响力,主动客服微信恐惧症,以与时俱进、真诚宽容的心态建设工会微信平台,并充分利用微信这一关注民生、服务职工的新平台,正确对待职工的热心关切和对工会工作的监督,切实帮助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会微信平台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扩大工会微信平台的社会影响力。要在现有市总工会建设微信平台的基础上,指导其他县(市、区)建立官方认证微信平台,同时将触角向乡镇(街道)工会和行业工会延生,条件成熟时,组织吴忠市工会微信矩阵,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优势,聚合力量,联动发声,形成上下联动、相互支撑、遥相呼应的微信建设格局。

(二)强化民意为先,树立工会组织的网络形象

中央和自治区改进和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意见中提出:各群团组织在网络新媒体领域要有阵地、建队伍、发声音。工会建设微信平台就是实践这项要求的具体做法。工会微信要实现工会组织与职工的有效沟通,首先要在“快”上下功夫,可以设置业务动态、会员普惠服务、会员掌上入会等栏目,将广大职工关注的重要信息迅速、快捷地传播出去,牢牢把握工会的话语主动权。其次,要在“准”上下功夫,将微信作为关注民意的新窗口,更及时、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和职工对正在发生的新闻时间的想法,真正做到“职工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第三,要在“真”上下功夫。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关切,重视职工群众的感受,对某些非理性、含糊甚至无毒的信息要及时进行积极引导、澄清或解释解惑。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和沟通,在职工中梳理工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良好网络形象。

(三)强化素质提升,注重微信管理的团队建设

要在各级工会中建立微信管理团队,改变个别人、少数部门管理微信的状况,形成工会群体乃至各级工会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全面交流。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市总工会要设立专门的微信平台工作小组和人员,分工负责微信平台的维护、编辑、审核、联络以及收集信息、答疑等各项职责,设立责任制,在公众和工会组织之间建立畅通的沟通桥梁。要建立工会微信管理人员培训机制,提升管理微信平台、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提高工会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水平。

(四)强化建章立制,健全工会微信平台的运行机制

要加强微信平台的信息发布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并规范工会微信平台的发布内容、发布程序、回复制度、交流互动及问题解决和信息反馈等一系列制度,从而使微信走上发布信息-有效回应-善意互动-问题解决的良性循环。要建立微信平台信息的定期研判机制,加强对海量信息的分析和整理,剔除虚假无效的信息,将职工真正关心的信息及时筛选出来,并及时回应、交办处理、将微信平台的正面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五)强化互动交流,增强社会公众的心里认同

要善于精选议题,多发布民众关切的内容,调动职工关注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合理引导网名关注并参与工会微信平台建设。要善于与职工互动,丰富微信互动的方式,积极采用投票、问卷、问答、跟帖等多种方式听取职工意见,让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工会微信平台的信息交流。要善于争取职工的支持和理解,增强微信发布语言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拉近与职工群众的感情距离,增强职工对工会组织的心理认同,使工会组织获得社会各界跟多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