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搭建劳模成长平台

时间:2023-03-07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近日,吴忠市劳动模范、宁夏江洋汇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刘江拿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的学员证激动的说:“非常感谢工会给予我这次学习机会,圆了我的大学梦。当我得知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是首次面向西北五省市级劳模开班,感到十分荣幸。我一定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把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再创佳绩,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刘江是我市首批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的学员。据悉,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创办,旨在从优秀工人中选拔人才,培养跨世纪后备人才。此次劳模本科班设置社会工作和人力资源两个专业,采取集中学习+分段学习的教学方式,学员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及入学体检费全免,成绩合格者,可取得国民教育系列成人高等教育本科学历符合相关条件者可获得学士学位。近年来,吴忠市总工会不断在强化劳模理论武装、传承劳模精神、关心关爱劳模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激励广大职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一是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鼓励劳模开展学历提升、技术攻关、科学研究,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把劳模纳入“劳动者之声”宣讲团,将伟大建党精神与自身先进事迹相结合,采取专题式、讲座式、演说式等形式,用职工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接地气的表达,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传递给一线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受榜样力量,争当时代先锋。

二是搭建平台,传承劳模精神。成立吴忠市劳模志愿服务队,根据劳模志愿者的特长和基层需求,设置技术攻关、乡村振兴、医疗保健等9个服务团,分别开展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法律维权等公益活动,使他们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能广泛传播。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出台《吴忠市劳动模范、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实施办法》,实行动态化管理,每三年为一个考核周期,考核达标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分级给予经费支持,不断提高基层工会争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积极性、创造性。

是落实待遇,关心关爱劳模。坚持劳模“四必访”(即生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思想波动必访、突发困难必访),常态化走访劳模,详细调查了解劳模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情况,建立困难劳模档案,及时帮助劳模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每年开展劳模春节慰问、劳模健康体检、劳模疗休养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劳模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