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普法宣传月】吴忠市总工会多点发力引导职工学法

时间:2023-03-15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为深化“工会服务在身边”工作品牌,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的法治意识,吴忠市总工会以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采取现场讲法、以案释法、线上说法、网上答题、每周一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多视角解读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和吸引职工主动学法的积极性。

现场讲法。坚持“企业职工点单、工会买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普法原则,组织劳动关系领域资深律师走进企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职工解读《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宁夏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共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65场次。

以案释法。在《吴忠日报》开辟“工会说法”栏目,将劳动关系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编辑成典型案例,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更加直观地向职工讲解劳动法律法规的运用,引导职工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工会说法”累计刊登“177”期。

线上说法。充分利用网上宣传覆盖面广的优势,将《民法典》中的7编和劳动关系领域的难点问题录制成学法微视频,有针对性地解读法规政策,精准滴灌为职工群众释疑解惑。通过“吴忠工会”进行推送,关注人数达3万人次。

网上答题。开展职工权益维护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知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通过答题赢红包、答题抽话费,吸引职工学习劳动法律法规和女职工特殊保护有关规定,在参与答题中加深对法规政策的记忆理解,不断强化用法守法观念。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共有4.3万名职工参与。

每周一学。侧重集体协商法规政策的学习,将开展集体协商所依据的《宁夏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制作成小的知识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每周一学,引导基层工会干部、用人单位、职工群众学习和了解集体协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