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搭建产业工人成才舞台

时间:2022-09-15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来自全市63家建筑企业的670名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参加了砌筑工、抹灰工、架子工、钢筋工和电工5个工种的技能大比拼。54名选手分别获得“吴忠市技术能手”“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8月26日,吴忠市总工会、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青团吴忠市委员会联合下文,对从600余名建筑工人中脱颖而出的技能人才进行表彰。激励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以劳动创造幸福、以技能成就梦想,以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近年来,吴忠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技能宁夏行动”,为产业工人提升素质、提高本领搭建成长平台。

持续推行校企合作模式,激励产业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为全市奶产业发展定向培养技能人才;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挂牌成立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和“吴忠牛乳”地理标志保护教授工作站,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奶业发展研发新课题和培育技能人才;试点企业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和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着力构建产学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科技局依托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以项目合作方式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了滩羊生物育种等12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

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建立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激励机制,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技能”等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736人,776名职工技术等级实现晋升;人社局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累计培训8万余人次。

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调动产业工人学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训,先后开展奶产业化验员、牧场数字化管理、滩羊、枸杞、黄花菜、肉制品、餐饮服务等8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140余场,发现培养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表彰表扬一批能工巧匠、高厨名师,有效激发更多劳动者特别是技能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数达到160399人。

举办技术创新成果展,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动力。从2020年起,吴忠市总工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在素质提升上下大力气,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结合行业特色,立足岗位学习新工艺、推广新技术、创造新成果。吴忠市先后有100余家企业积极组织劳模、工匠人才投入创新大赛中,开展“五小”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1100余场,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528项,创造经济效益15.6亿元,征集合理化建议15720件,采用建议6930件,申报项目228项,评选优秀成果奖80项,逐步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的职工技术创新格局。筹集17.5万元资金用于奖励大赛取得奖项的职工。

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52家,注入资金28万元用于职工的发明创新,专利数336个,创新成果转化数102个、取得经济效益2.5亿元,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全市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的有效载体;发挥带徒传艺作用,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搭建高技能人才交流与研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