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完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59项

时间:2022-11-08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2022年宁夏吴忠市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59项,其中,1236”工作法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40余场参与职工4388人次,提振职工的精气神;全市职工技术创新大赛,获奖50项,实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76项,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探索“工会+社保”建会模式,新建工会组织162家,发展会员1.5万人,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一项项改革成效,见证吴忠市产改工作勇毅前行的坚定步伐。

加强思想引领,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

年前的12月17日,盐池县王乐井乡王乐井村30名党员群众集聚一堂,倾听吴忠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杭庆珍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村干部张子义高兴的说:“杭庆珍同志的宣讲让大家听得懂、接地气、记得牢,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作为村干部,我们将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从产业、生态、文化、组织和人才五个方面着手,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像这样的宣讲活动在吴忠市已举办1.4万场次,系列宣传教育活动2300场次。

吴忠市总工会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牵头单位,始终把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引导产业工人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组建全区首个“劳动者之声”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138场次,“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教育800余场。司法局联合工信局、国资委、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线上答题等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开展专题讲座100余场次,参与5万人次。全市各企业累计新建党组织106个,发展产业工人党员291名。通过广泛宣讲,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聚焦建功立业,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今年8月26日,在金积镇一学校的建筑工地,来自该市的63家建筑企业的670名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参加砌筑工、抹灰工、架子工、钢筋工和电工5个工种的技能大比拼。经过5天的角逐,54名选手分别获得“吴忠市技术能手”“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像这样劳动竞赛在吴忠市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延伸,为产业工人提升素质、提高本领搭建成长平台。

吴忠市科技局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厚植科技创新力量,促成100多家企业与高校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等393家。工信局着力培育新兴动能,为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提供良好环境,新增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3家。各级工会聚焦银西铁路、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等重大项目举办示范性劳动竞赛31场次、滩羊和枸杞等行业技能竞赛188场次,开展“五小”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1100余场,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528项,创造经济效益15.6亿元,涌现出宁夏伊利乳业、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高端阀事业部等全国、全区“五一劳动奖”15个,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素质提升,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水平显著提高

奶牛养殖业是吴忠市的特色产业。全市奶牛存栏近30万头,规模牧场达到12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该市奶产业工会联合会组织牧场的百名技术骨干开展现代牧场数字化管理培训班。讲课的畜牧学博士杨建国说:“吴忠市是奶牛养殖的黄金地带,奶牛养殖向规模化、智能化的5G牧场发展,走振兴奶产业之路。”

吴忠市产改办在广泛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活动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该市人社局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累计培训8万余人次。科技局依托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以项目合作方式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了滩羊生物育种等12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市总工会举办两届全市职工技术创新大赛及成果展,评选展出创新成果80项,10项创新成果荣获自治区第一、二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建立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激励机制,776名职工技术等级实现晋升。组织家政服务、物业管理、育婴员、刺绣等多个工种426名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期,助力脱贫解困,提供人才支撑。

该市产改办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技能”“外出务工+技能提升”等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7476人。

注重地位提高,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是该市产业工人的工作愿景。快递小哥朱静涛由于工作勤奋,认真细致,做到万件商品物流无差错,送达及时,态度热情,评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马玉山带领团队搞研发,发明专利达到300多项,2020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年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吴忠大地,引起强烈轰动。

吴忠市产改办持续提高产业工人的地位和待遇,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成就感和自豪感。4名产业工人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6名产业工人为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5名产业工人在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挂、兼任副职。市总工会评选推荐39名产业工人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产业工人荣获全国、自治区、吴忠市劳动模范比例分别达到40%、42%和30%。

推进队伍建设,产业工人的凝聚力更加强大

“人在路上,家在车上”,这是对大货车司机的形象比喻。大货车司撑起我国七成货物运输总量。该市总工会主动在物流企业开展建会行动,延伸工会工作触角。在拥有200名货车司机的纳信物流公司、180名大货车司机的兴龙腾物流公司、200名大货车司机的银军物流公司成立工会组织,让货车司机也享受到工会提供的维权、帮扶、慰问等服务。宁夏兴龙腾物流公司工会主席安武兵说:“让我们的货车司机加入到工会大家庭,我们感到有了靠山,出行工作,心里更踏实。”

该市的工会工作向新就业形态领域延伸,先后在大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小区保安等群体建立工会组织,进一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各级工会持续加大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力度,探索“工会+社保”建会模式,新建工会组织162家,发展会员1.5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242人,农民工7323人;新建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站点316家,为5055户次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338.48万元。

该市在服务职工能力上创新改革,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司法局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9个,建成县乡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56个。市总工会会同人社局、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拓展“工会+仲裁”“工会+法院”“互联网+协商”多元维权模式,调处劳动争议案件64件,挽回经济损失121万元,协商后一线和普通职工工资平均增幅4.2%,平均工资增至3190元。人社局深化闽宁劳务协作,“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1165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14万人,工资性收入13.33亿元。总工会联合人社局开展就业服务活动75场次,实现就业5420人。

“改革不停步,产改永远在路上”。吴忠市产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总工会主席陈克安表示:“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作出的新论断、部署的新任务,准确把握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责任,团结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