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总工会践行“四下基层” 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时间:2023-12-22    来源:吴忠总工会   作者:

近年来,吴忠市总工会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聚焦工会主责主业,通过宣传宣讲、下基层蹲点、信访维权、特色服务等举措切实开展下基层行动,为广大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思政教师、优秀职工在基层宣讲中的示范作用,组织全市“劳动者之声”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开展“致敬劳模工匠 彰显榜样力量”等主题宣讲活动164场次,开展“信念的力量”职工阅读分享活动51场次,将党的政策及时送到职工群众身边,号召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市总工会将调研工作与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会服务在身边”等有机结合,全市共成立36个蹲点工作组,选派135名机关干部通过“三蹲六联”方式,分赴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共形成了48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共提出可纳入2024年工作计划的意见建议12条,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发展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和实践成果。

畅通职工诉求通道

市总工会以数字化、智能化方式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线上线下同步加大“12351”职工信访平台宣传力度,发放海报等宣传彩页2000余幅,推送平台信息32条,有效提升工会维权服务平台的知晓度。强化“12351”的功能作用,建立完善案件转办、登记建档、跟踪回访等制度,形成“日转办、周督查、月回访”良性循环格局。2023年,全市各级工会接待职工来电、来信、来访170件,处理“12351”转办案件1753件。

解决职工实际问题

市总工会深化“工会服务在身边”品牌工作,打造“小朱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5个,新建职工之家、司机之家34个。建设劳模公园等“五小便民项目”18处,在政务服务中心、医院、车站开通“劳模优先”绿色通道28处,为369名市级以上劳模工匠免费办理公交卡。成立工会法律服务“流动站”6家,健全“工会+仲裁+法院”多元调处机制,调解争议案件76案,挽回经济损失89.7万元。持续开展职工普惠活动,洽谈车检、旅游等普惠服务项目31个。开展职工“公益课”“送课下基层”活动143场次,组织145名劳模、342名职工参加疗休养,职工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