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吴忠市县级工会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5-12-09    来源:   作者:

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县级工会工作调研的通知》精神,我会对全市县级工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目前,我市县级工作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维权帮扶等方面有较突出的亮点和创新,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中凸显了工会组织的作用。现将我市县级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吴忠市县级工会建设现状和成绩

(一)县级工会的基本现状

吴忠市现有县级工会5个,开发区工会1个,分别是利通区总工会、红寺堡区总工会、青铜峡市总工会、盐池县总工会、同心县总工会和太阳山开发区工会。目前,利通区总工会有行政编制6人,工勤编制1人,其中主席1名(正科级)、副主席1名(副科级)、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1名(副科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8人,退伍军人1人,没有实现主席高配;辖区内有工会组织466家,会员35796人,专兼职工会干部745人。红寺堡区总工会有行政编制3人,工勤编制1个,社会化工会工作者8人,没有实现主席高配;辖区内有工会组织212家,会员11873人,专兼职工会干部439人。青铜峡市总工会有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9人,其中主席1名(副处级),副主席2名(正科1名、副科1名),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1名(副科),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4人,实现主席高配;辖区内有工会组织933个,会员67818人,专兼职工会干部2377人。盐池县总工会有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3人,其中主席1名(副处级),副主席2名(正科1名、副科1名),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1名(副科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7名,实现主席高配;辖区内有工会组织286家,会员达22547人,专兼职工会干部1097人。同心县总工会现有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6人,其中主席1名(副处级),副主席3名(正科1名、副科2名),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1名(副科),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8名,实现主席高配;辖区内有工会组织329家,会员达33984人,专兼职工会干部389人。太阳山开发区工会有事业编制1名,其中主席1名(正科),社会化工会工作者4名,由于机构特殊,目前各项机构建制并不完善;辖区内有工会组织22家,会员达5400人,专兼职工会干部56人。各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均未实现同级财政足额拨缴,只在年度预算中安排行政运行经费拨付。2014年各县(市、区)经费收入共计274万元,其中最高为青铜峡市180万,最低为同心县6万元,太阳山开发区3万元。

(二)县级工会的主要成绩

今年以来,我市各县级工会认真贯彻《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紧紧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积极进取不断努力,按照市总工会提出的打好“五场硬仗”的工作要求,力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整体工作向纵深发展。

1.坚持深入学习各类政策法规不放松,在入心入脑方面有新亮点。近年来,中央站在新的高度对工会工作提出新论断和新目标,急需全市工会干部静下心、沉下身加以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工会按照区总、市总的统一部署,制定了2015年工会干部学习计划,利用座谈会、学习班、交流会、基层干部例会等形式,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全总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讲话、李源潮在研究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市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印制了《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建立基层工会工作流程图》等宣传材料,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利通区、红寺堡区总工会还结合“学党章、守纪律”活动,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流于形式等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计划,要求在学习会上谈心得、谈体会,相互点评,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质。

2.坚持服务大局提升职工技能不放松,在适应经济发展上有新亮点。近年来,市总工会每年都下达“创双优”“安康杯”工作目标,要求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高。各县(市、区)工会严格按照市总要求,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利通区总工会开展了女职工手工艺制作技能大赛、纺织工人技能大赛和厨艺大赛;红寺堡区总工会组织36家企业24家事业单位、2000余名职工参与了“安康杯”竞赛活动;青铜峡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相关竞赛方案,组织辖区各企业开展了科教文卫、宾馆服务行业技能大赛;各县(市、区)工会结合“劳模评选年”深化对劳模的服务管理工作。利通区总工会实施了劳模创新工作室“511”工作法;青铜峡市总工会深化了劳模“一述二评三服务”机制,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3.坚持提升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放松,在锻造高素质职工队伍上有新亮点。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和基层组织中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社会化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上半年,市总工会指导各县(市、区)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广场文艺汇演、职工书画大赛和法律知识巡回演讲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信心。利通区总工会向职工群众散发了“感受书香·快乐阅读”职工读书活动倡议书;红寺堡区总工会开展了“邮储杯”才艺大赛、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活动;青铜峡市总工会在全市200多个单位3000多个班组(科室)开展了“创争”活动和读书知识竞赛,同时新建职工书屋7个,职工文化活动中心3个;盐池县总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参加“娘家人·暖心事——工会在身边”微博大赛活动;市总工会组织劳模事迹宣讲团,到各县(市、区)宣传劳模事迹;盐池县总工会与当地电视台联合制作《劳模风采》栏目,宣传劳模事迹,新的亮点进一步锻造了高素质职工队伍。

4.坚持维权服务增进职工福祉不放松,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上有新亮点。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指导各县(市、区)工会通过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帮扶救助等渠道,多方维护职工自身合法权益,努力增进职工福祉。年初市总确定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集体合同知晓率、职代会建制率、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率等硬性指标,要求各级工会不折不扣落实。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出台了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目标任务。利通区总工会建立了“一函两书”机制、工资协商指导员分片负责制等工作机制,发出提示函64份,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29份;青铜峡市总工会召开了劳动关系三方会议,重新修订了“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盐池县总工会试点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娘家屋”。今年在市总工会的统筹安排下,召开了全市职工重特大病医疗活动推进会,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推行此项工作,做到全覆盖。各县(市、区)按照按照“多位一体”维权帮扶工作格局,创造性的开展了劳动争议调解、法律维权、帮扶救助工作。市总工会按照计划实施了劳动争议调解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基层工会建设了劳动争议调解室;利通区总工会在利通区司法局设立了职工(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红寺堡区总工会重新审核困难职工档案;青铜峡市总工会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等活动;盐池县总工会重新修订了帮扶标准,生活帮扶救助人均不低于800元,大病困难职工帮扶标准从最低3000元提高到9900元,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

5.坚持固本强基促进创新发展不放松,在全面推进“六有”工会上有新亮点。近年来,随着多种经济形式的发展,工会组织的建立面临一些新的样式和难题,劳务派遣公司、快递公司、小商贸流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工会组织数和会员数双降,紧迫的形式逼迫各级工会要在固本强基上埋头苦干。今年市总工会下发了《吴忠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规划(2015-2018年)》,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建等各方面的工作目标,同时下发了关于普查登记工会组织和会员数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摸清底数。目前,各级工会正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这项工作也将我全市工会会员普惠制打下坚实的基础。各县(市、区)工会按照市总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亮点工作。利通区总工会在辖区古城镇全面打造 “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示范点;青铜峡市总工会全面推进“四亮一诺”工作,力争年内此项工作实现全覆盖;盐池县总工会聘任了42名优秀法官担任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助理,为固本强基,各级工会已甩开膀子,为全市工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不断努力。

二、吴忠市县级工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多年来,县级工会工作始终处在“内循环”体系中,随着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工作对象日趋复杂,面临着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亟需打破这种体系。

(一)县级工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认识不清。当前多种经济形式迅速发展,县级行政区域内绝大多数是非公有制企业,国有经济比重已明显下降。但县级工会组织的工作方式还处于行政命令或机关式工作状态,把工作推动有难度归咎于企业行政不支持、不配合;部分县(市、区)工会主席没有实现高配;与当地职能部门配合不到位。同级党委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制度落实缺位;工会主席频繁更换,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待遇落实不到位。

(二)县级工会经济实力不强工作手段不多。当前工会经费最多的是青铜峡总工会和利通区总工会,年返还工会经费180余万元和40余万元,红寺堡、盐池县总工会年返还经费在25万元左右,同心县总工会为6万元,太阳山开发区工会仅为3万元;各县(市、区)同级财政都没有向工会统一划拨经费。虽然各县(市、区)工会工作有了较大提升,注入了新鲜血液,但是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还偶有存在。

(三)县级工会工作不平衡在不断加深。我市是一个川区县和山区县融合发展的地区,利通区和青铜峡作为川区县,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与山区县有较大差距,工会工作不平衡性在不断加深;县域内条件较好的乡镇或企业也因为各种原因,造成不平衡性在加深。

(四)县级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还不明显。我市县级工会直管的企业工会不多,绝大多数都在乡镇工会的管辖范围内,虽然大多数乡镇工会实现了“六有”工作目标,但职责定位不明确、活动经费落实不到位,95%以上的工会干部都是兼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被认为是零时工不受重视,有时还被拉去从事社保费征收、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其他工作。县级及以下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重视;“职工之家”的建设主要局限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在企业工会开展的力度不大,基层职工没有完全参与到“职工之家”建设中;“会员评家”“四亮一诺”“四方评会”等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工会工作“内循环”还比较明显。

(五)县级工会自身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各县(市、区)在编人员平均为7人,每个县(市、区)分别面对数百家工会组织,数千名困难职工,上万个法人单位,其难度可想而知;各县(市、区)工会干部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在不断下降,机关运行机制陈旧,机关化倾向比较严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也随着公考、离职等原因更换频繁。

三、吴忠市县级工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各种集中调研、专题汇报在不断推进,县级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通过调研,我们对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县级工会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确认。当前中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作为工会组织中的重要一环,县级工会的重要性必须要依法确定。首先所有县级工会主席要进入同级党委班子、同级人大或政协领导班子,享受同级副职待遇;落实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党委、政府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制度;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培训班要将《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必修课。

(二)县级工会经济实力要进一步壮大。除了上级工会拨付工会经费外,争取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实现同级财政全额划拨,支持县级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营项目,拓展工会经费来源渠道;上级工会给予县级工会更多支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给予必要补助。

(三)县级工会特色和优势需要进一步发挥。县级工会维权帮扶服务中心建设应进一步加强,给予必要手段支持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困难救助、法律维权等活动;加强源头参与力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要听取工会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会监督职能;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协调、指导和服务,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方面,帮助开展工作。

(四)县级工会组织网络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做好“六有”工会建设目标的同时,抓好三同时两同步,即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同时建立,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同步成立;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民主协商工作的意见,重点做好工代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工作;加强乡镇工会建设力度,架设完整机构、人员、经费,赋予必要手段开展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把乡镇工会纳入规范化、有序轨道;探索村级(社区)、一条街、行业工会建设目标,理顺管理权限,支持开展有特色的组会建会模式。

(五)县级工会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积极推动落实县级工会主席按同级副职配备,挑选年富力强的工会干部充实到工会班子成员,选派基层工会经验丰富的干部到工会从事工会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选任工会积极分子、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中选任、提拔、交流力度,打开上升渠道;实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与同级工作人员同等待遇,要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为他们干事创业增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