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今天是:

关键字

吴忠市总工会

关于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5-12-09    来源:   作者:

为了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作用,根据全总《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开展职工职业病防治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我会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职工开展了走访和调查,现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利通区共有84乡、104个行政村、17个城镇社区,总人口38.1万,其中回族人口21.4万,占57.2%。截止20154月底,基层工会组织有466家,其中企业工会187家,职工11308人,女职工5842人。据统计,我区共存在化工、粉尘类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有5家,具体是吴忠凌峰化工、吴忠强盛化工、吴忠市许氏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利泉特钢有限公司、吴忠市富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劳动保护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劳动保护“三级网络”。一是我会结合“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规范年、落实年”活动,以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契机,结合部室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主席马自强同志为主任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实行了工会干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分片负责制。截至目前,各乡镇(总)工会和企业工会共配有专兼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176名,并根据工作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同时,在辖区50人以上的46家企业中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委员2-4人,进一步明确劳动保护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的监督检查作用。二是根据工作实际,我会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工会劳动保护“三级网络”建设》的通知,明确各乡镇(总)工会和企业工会要与辖区安全生产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小组检查员的作用,联合安监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确保劳动保护“三级网络”建设切实落到实处。其中,金银滩镇宁夏茂源果汁有限责任公司,在各车间设立了劳动保护监督小组,每月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自检;宁夏合力万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结合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劳动保护管理和进行劳动保护监督等制度,在企业内部开展了劳动保护民主管理活动和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三是要求各乡镇(总)工会要加强与安监、消防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定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作出整改。近年来,我会每年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各乡镇(总)工会联合安监部门深入企业开展了劳动保护和职工职业卫生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均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意见书,并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按时上报。

(二)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为了更好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我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在辖区企业中广泛开展了以“扩面提质强基础、文化引领增素质”为主题的竞赛活动。年初,我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42家企业536个班组和9660名职工参加了“安康杯”竞赛活动;规模以上的36家企业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参与率达到了85%以上。其中,宁夏金世纪包装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称号。另外,我区在辖区非公企业中学习推广了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班组建设经验。宁夏合力万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作为班组建设方面的典型代表,把职工参与班组民主管理作为落实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础和保障,从制度入手,实行班组民主推选工会小组长;并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五大员”(安全员、宣传员、技术员、材料员、绩效员)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组民主会,对考勤、考核、分配等涉及班组方面的事项进行通报和公示。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转甲班落纱小组长马芳在班组管理工作中提出了“三明、两细”新思想,“三明”即说话讲到明处,办事做到明处,扣分扣到明处;“两细”即工作抓得细,讲得细,深受企业员工拥护。

(三)不断加大职工职业病防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作用。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职工最基本的权益,也是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会以提高职工安全健康素质和意识为切入点,充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在辖区企业中开展了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一是利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安监、人社等部门,充分利用企业橱窗、展板、宣传专栏等形式,以漫画、简报、图片为载体,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提高企业和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针对多数企业存在的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职业卫生管理基础薄弱等问题,相当多的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不知道怎样抓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现状,我会联合安监部门聘请职业卫生专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集中进行了职业病防治培训,共培训人数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三是我会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指导各乡镇(总)工会在重点行业、企业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做到定期检查、定期回访。同时,还督促重点行业和企业签订了《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合同》,截止目前,我区共有56家企业签订了《劳动安全卫生集体专项合同》,覆盖职工3769人,签订率达到了90%以上,进一步保障了职工的职业健康权益。

(四)全面落实“十二五”劳动竞赛规划,助推企职素质大幅度提升。 “十二五”劳动竞赛期间,我会采取把劳动竞赛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弘扬劳模精神相结合、与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相结合、与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企业、重点项目、服务行业全面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首先,以突出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在辖区企业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名师带高徒、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职工技能素质的提升。其次,我会以创建“平安宁夏”和“平安利通”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了“一推二赛三提高”活动,在全区规模以上的企业开展推广先进技术、技能大比武、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交流和发明创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队伍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还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献一策”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员工节能环保意识。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工会工作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困难,所以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一是部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区非公企业的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成员大都是兼职,主要从事行政事务工作,加之工作多、杂、要求高,导致劳动保护工作作用不能有效发挥。

二是部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还不能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工作发展的要求和职工群众期待;检查员调整频繁,劳动保护基本知识普及程度参差不齐,影响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是部分非公企业的经营者对劳动竞赛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开展劳动竞赛占用时间、人力、资源,影响生产秩序,单单是工会一家的事,与企业无关,导致竞赛活动得不到支持和相关经费的保证。

四是部分职工对职业危害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够,导致职业病防治工作滞后。同时,利通区非公企业规模小,家族式企业多,对职业危害的认识程度差,致使一些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不容易开展。

四、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劳动监督检查机构设置,进一步强化人员配备,不断加强职业培训,切实提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职业技能,逐步建立一支懂理论、懂政策、懂法律、懂技术、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队伍。

二是协调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上级工会应该协调与处理好各职能部门的关系,争取本级党政部门的支持,积极与安监、人社等职能部门加强联合和沟通,紧密配合,积级联动,畅通信息渠道,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是激发企业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丰富劳动竞赛内容,拓宽劳动竞赛渠道,创新劳动竞赛形式,让劳动竞赛办起来有实效,让企业做起来有干劲,让职工参加起来有兴趣,不断激发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和热情。同时,加大对在劳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企业和个人的表彰力度,进一步促进劳动竞赛健康稳定发展。

四是加大职业健康宣教培训力度。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为重点,利用报刊、橱窗、微电影等形式,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职业健康社会氛围。督促企业加强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知识的培训工作,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